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教育社會學
Sociology of Education 
開課學期
112-1 
授課對象
學程  中等學校教育學程  
授課教師
符碧真 
課號
EduTch5103 
課程識別碼
P01 U0080 
班次
 
學分
2.0 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必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三8,9(15:30~17:20) 
上課地點
 
備註
非教育學程學生可修-限7人,教育基礎課程。上課地點:新聞所302。
總人數上限:40人 
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教育社會學是教育三大基礎學之一,旨在探討教育與社會(包括社會的鉅觀及教室內的微觀)之間的關係,並運用社會學理論來分析教育現象。本課程以社經背景造成教育機會不均的現象切入,接著引進教育社會學理論,而後應用理論延伸分析族群、性別等造成教育機會不均的現象,以增加師資生對社會或教室內教育機會不均的敏感度,並思考如何協助弱勢學生翻轉人生。

另108課綱強調「探究與實作」,師資職前教育課程基準強調師資生須具備「探究與實作的設計與實施」之教師專業素養。修課者以課堂所學觀察到的教育現象切入,親自走過提出問題→建立假設→驗證假設→形成結論→分享結果等完整的探究實作過程,以培養發展溝通(讀寫)、問題解決(探究)的教師素養,並為未來引導中學生探究與實作奠定紮實的基礎。【師資生自己要會探究】 

課程目標
1. 敏銳覺察社會環境對學生學習影響,以利教育機會均等。
2. 透過探究學習,以發展溝通(讀寫)、問題解決(探究)的教師專業素養。 
課程要求
1. 用心參與課堂參與。若不克出席,請一律上網請假。
2. 認真完成五次個人預習作業。請確認各週應繳交之作業,不收遲交作業,以示公平。
3.針對課堂所學的理論與觀察到的現象,完成探究及反思作業。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3-4小時 
Office Hours
備註: Office hours: 星期三下午1:30-3:30 請事先寄信或當面和授課教師確認時間 
指定閱讀
詳見課程進度 
參考書目
詳見課程進度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
No.
項目
百分比
說明
1. 
課堂參與 
20% 
(不克出席,請一律上網請假)+ 10/1 (日)下午 (博雅館) 未來大學 
2. 
個人五次預習作業 
40% 
(請確認各週應繳交之作業,請勿繳錯,不收遲交作業,以示公平)。A4規格,篇幅不超過3頁。 1. 內容含:Summary旨在確認是否讀懂他人傳達的訊息,Comments旨在檢驗自己的評析能力,Question旨在檢驗自己提出問題意識的能力,Hypothesis旨在應用所學,猜測問題可能的答案。 
3. 
期末探究與反思作業 
40% 
探究作業40%(書面+口頭):正文不超過3000字為原則,其他資料放附件。針對課堂所學的理論與觀察到的現象(教師專業素養1-2),提出問題→假設→驗證假設→結論,5分鐘報告競賽,並撰寫一篇探究研究報告(教師專業素養5-3),12/20繳交,逾期不收。 
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9/6  【素養導向教育】
1. 簡介課程
2. 建立班規
3. 預習作業評分的rubrics

閱讀資料:
符碧真(2018)。素養導向國教新課綱的師資培育:國立臺灣大學「探究式-素養導向的師資培育」理想芻議。教育科學研究期刊,63(4),59-87。 
第2週
9/13  【現象一】
鉅觀
1. 誰是台大生?
2. 誰是哈佛生?
3. 為何頂尖大學推動希望計畫?

繳交Homework 1: 駱明慶 (2018)。誰是台大生?(2001-2014)-多元入學的影響。經濟論文叢刊,46(1),47-95。 
第3週
9/20  【理論】
「社會學的主要理論」
功能論 vs. 衝突論

閱讀資料:
1. 符碧真、李冠穎*(2023)。面對新課綱的「探究與實作」:師資培育「雙實作」的教育實踐課程。
2. 檢討第一次作業 + 112年教師資格考試之教育理念與實務是否符合素養定義?
3. 比較兩文優劣: 甚麼是教育社會學 & 和諧論 vs. 功能論
4. Theoretical Perspectives in Sociology - Social Sci LibreTexts 
第4週
9/27  【理論】
「教育社會學的主要理論」

繳交Homework 2: Sociology of Education
https://www.sagepub.com/sites/default/files/upmbinaries/88326_Chapter_1_What_is_Sociology_of_Education.pdf 
第5週
10/4  【現象二】
「教育社會學的主要理論」的實例討論

Ex 1: 北區明星高中與大學結盟開設微課程的爭議
Ex 2: 西方的努力雙面刃 
第6週
10/11  【現象三】
鉅觀
新住民子女的表現真的比較差嗎?

繳交Homework 3: 吳毓瑩、蔡振州 (2014)。東南亞裔新移民女性之子女的學業成就真的比較差嗎?與 本地對照組比較之三年追蹤探究。教育研究集刊,60(1) , 77-113。 
第7週
10/18  【現象四】
微觀
「教師期望理論」如何影響學生學習?

繳交Homework 4: Winter, S. (1995). Teacher expectation. In J. B. Biggs, & D. A. Watkins (Eds.), Classroom learning: Educational Psychology for the Asian teacher (pp. 21–33). Singapore: Prentice Hall. 
第8週
10/25  【現象五】
微觀
「教師內隱理論」如何影響教師回饋及學生的學習?

繳交Homework 5: Fwu et al. (2022). The Impact of Teacher Feedback on Students’ Decisions to Stay on or Change Course After Math Failure in a Confucian Cultural Context. Frontiers in Psychology, 13:1046806. 
第9週
11/1  【探究學習 checkpoint 1、討論探究作業rubrics】
1. 探究(inquiry-based learning): 觀察現象→問題→假設→驗證假設→結論→分享結果
2. 何謂值得研究的好問題? 好問題的條件??
3. 試著從周遭的教育現象出發(1) 找出好奇、想探討的研究問題 (2)從所學理論推衍出研究假設 (3)驗證假設的做法。
本週完成摘要前四與第七部分:(1)大前提(2)小前提(3)研究問題(用關鍵字串起前三部份)(4)假設推論(5)研究方法(6)預期結果(7)貢獻 
第10週
11/8  【研究方法 + 查找資料】 
第11週
11/15  【探究學習checkpoint 2 】
確認摘要:完成七部分論述 
第12週
11/22  【現象六】
學習歷程檔案呈現值得深思的現象
1. WK12_In-class現象 
第13週
11/29  【探究學習checkpoint 3 】 
第14週
12/6  【現象七】
美韓台三國教育呈現值得深思的共同現象
期末作業寫作 (IMRDC)

1. WK14_In-class現象 + 撰寫學術報告
2. 討論期末探究作業口頭及書面報告的rubrics 
第15週
12/13  【期末探究作業5分鐘報告競賽】 
第16週
12/20  【繳交期末探究作業】